重塑易經中的卦象

重塑易經中的卦象

重塑易經中的卦象

在中國還沒有文字以前,八卦的符號就出現了。古代伏羲氏仰觀天象,俯察
地理等排出了卦象,象徵其事,並可預料其變化,十分神奇。六十四卦成形至少
三千年,八卦成形可能已有五千年以上,當這些卦列出之後,僅有少數人有去改
動的念頭1,大多數人就很順從地接受此制約,尤其玩占蔔之人,一占很準,對
古人更是敬佩,那裏還想去改動卦形,我個人在初接觸易卦時,覺得卦象其實是
一種抽象畫,並且抽象中帶有其原則。主要就是陰爻(–)與陽爻(—)的排列,由下
而上共六爻,分別唸為初爻,二爻,三爻,四爻,五爻及上爻,每個爻有可能是
陽的亦可能是陰的,二的六次方為六十四,因此卦象共六十四種。

大約半年前我起了念頭去改變易象,我看到牆上的掛鐘,心想卦之六爻常含
有時間的順序和鐘錶之 60 分鐘有相似之處。於是我想到披薩是圓的,如果切成
六片,從 12 點鐘的位置順時針算起,第一片代表初爻,第二片代表二爻,…,
第六片代表上爻,如此這般,易卦就可以用圓形切六份來表達,陽的可以保留空
白,陰的畫上斜線,〔見表二〕,用披薩的六片,陽的為正面,陰的為反面,則
更為有趣,故中天新聞及蝴蝶姊姊的節目都有披薩易經的報導,經歷這次刻意的
改變易象,反使我對伏羲的原設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,我驚異地發現伏羲的對
陰、陽的表達方式用的是直線及線段,原來是一維的,伏羲若當初用二維方式來
表達陰、陽,他會怎樣表達?將圓形切六片,或許還不是首選,那麼應該是什麼
樣子呢?假想我是伏羲,應該會排出表三,這是另一嶄新之二維的易卦方陣。表
二中實線圈代表陽(二維表達),虛線圈代表陰(二維表達),由內而外,前三圈稱
之為內卦,後三圈稱之為外卦,內卦鑲在外卦之內而成六圈之卦,這應是二維表
達最基礎的方式,至於易爻維度增至三維,我用了環球與樂高來說明,人們對陰
陽的概念會更具體,且可與卦氣說結合。

檔案下載: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gS_HvZRlWSraNYdXiCzAepZQwyBCTECQ/view?usp=shar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ginaa8e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